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

柳相士的傳奇-青亮

2013.12.26     柳相士的傳奇

如果你一出生,就沒有視覺能力,不知道這個世界有色彩,是個美麗的天堂,或許你不會怨天尤人;但是,如果你是後天的環境,造成的失明遺憾,不知道您是否能堅強地面對未來人生?您終究會用怎樣的人生觀,來面對黑暗的挑戰?


在年幼的時候,知道我們家族裡,有一位很會賺錢的家人,等我漸漸長大,他已經是國寶級的傳說人物了,他是我的親二叔,曾帶給我們嘉義民雄地區,許多神秘的色彩,他料事如神的能力,也曾轟動整個國內外,因此很多國外的客人也都慕名而來。

過去是這樣,現在也差不多如此,只要提出「民雄」兩個字,就會有人興致勃勃地問起:是不是有這樣子的一個人?他的住所在哪裡?去找他要掛號排隊,等好多天嗎?他的能力從哪裡來的?聽說很多明星去請教過他?甚至於很多國家的總統,也都來請益?這一連串的驚奇問題,幾乎每一年都會有人這樣問起我,使得我不得不也陷入和他們一樣,想一探究竟的漩渦裡。於是,我開始計畫著,要如何解開這個,近在咫尺的故事謎底?

雖然他是我的叔叔,但我很少有機會和他說話,有關於他的一些事蹟,過去都是透過雜誌刊載知道的。但是現在,我抓住機會,懂得從母親口中,得知更多,屬於他不為人知的過去。

我特地安排一天,回去探望母親,當起記者式的訪問她,有關於這位,我將攬為文章裡的主角故事。聽母親回憶說:「我嫁入來的時陣,尚細漢的小姑遐三個外月,汝二叔目珠已經看無囉,當年伊21歲,比我大1歲。佇這進前,目珠青盲,無法度出去引頭路,攏留佇厝內底做稼,包括煮飯,這項對一個看無的人來說,是真無簡單的代誌」。母親又說:「我看伊的指頭仔縫攏溜皮,有的已經爛去了,伊真清氣相,用手摸大龕邊仔,若有油肭肭的時陣,破布無法度擦清氣的,就用伊的手去拭,久來,2隻手的指縫就爛去了。」

我能夠讓母親說說過去的往事,她有些受寵若驚的感覺,看她眼神略加思索,好像時光再回到她青春少女時期一樣。她描述著二叔在十四歲時,已經完成小學教育了,聽說有領到畢業證書,但是因為家貧如洗,得和長兄出去幫忙撿廚房用的材火。以前日式年代,種田人家的白甘蔗,不好處理的甘蔗葉,會用火燒盡,以利不遠處的蒜頭糖廠製糖。當時家裡面窮的孩子,很可憐,二叔也不例外,眼睛有病痛了,也沒錢去看醫生,四處借錢都借不到,還繼續外出撿材。當時豔陽曬,留下眼睛疼痛的淚水和汗水,雙手碰到火燒過的黑炭材,再去揉疼痛的眼睛,就這樣被感染的眼疾,惡化到不可彌補的地步了。

看過去曾報導過二叔的雜誌,都是描寫他的眼瞎,是因為心地善良,埋葬過一具無名女屍,而那位女屍為了要報答這無畏恩情,要讓二叔這輩子大富大貴、賺很多錢,但須以眼瞎的條件做交換。這個穿鑿附會的說法,不知是真是假,我也曾經試著請教過堂兄,答案終究是有過這樣的善舉。但是,父親是二叔的兄弟,從開始患眼疾到失去眼力,都在他的身邊,為何會不知道有這件事?如果,各家出版社為了添增報導的可看性和神祕性,而眾說紛芸,我們也只好當作是看一篇迷人的小說,且由他們去撰寫了。

我在孩子還小的時候,趁著假日,領著她們,像上戶外教學課一樣,參觀二叔幫客人算命的情形。在民雄地區,他算是赫赫有名的傳奇人物,幫國內外八位總統算過命、楊麗花小姐在歌仔戲流行的時候,也來湊熱鬧、也有人故意拿已過世人的八字,來考驗他,只聽二叔說一句:「這個人已不在人間了」,使得拿八字的那個人,當場哭了起來。這些事蹟,我聽了入神,真的像聽古早說戲一般,一一被我記錄下來。

在我們嘉義縣民雄鄉的市場外,靠近民雄派出所的文化路上,右手邊有一間座東向西的三層樓房,您的腳步要放慢點,也要仔細地抬頭看招牌,否則,沒有任何裝潢,擺設就幾張木頭做的椅子,不太引您注意到,這戶人家的主人,就是曾經轟動全台、甚至名聲遠播到國外的柳得男相士。

那一間墊起高度的房子,今年八月底康芮颱風的肆虐,竟在二叔當初蓋這房子時,有先見之明,加高了房子的高度,而逃過淹水的災難。在那裏,白天不用點燈的,也不需要有人看顧店面,我帶著孩子前前後後走一趟,還教她們學著觀察地形,呈倒寫的凸字形,前窄後寬的房子,像古時候的畚箕,是吉相、是大旺相。窄窄的樓梯,僅夠一個人進出,前後左右,磨著碎黃石子,連扶手都是,看這設計,能在六十年前就存在,可想而知,二叔當時多麼地飛黃騰達,看樓梯陡峭的形勢,當時已經知道,要利用靠牆的方法來節省空間,使這原本就不是很大的房子,更顯得寬敞許多。

回想數年前,我去參觀的時候,他還健朗,見他不用人纔扶,也可以靠著幾十年,用腳或用手的觸感,自己走到陽台的洗手盆,洗臉、擦手,做甩手動作、或彎腰等等。有時,他穿木屐,有時也會光著腳丫走,從三樓走到二樓,一階一階的磨石樓梯,難不倒他,蓋了這棟房子,屆今也已有六十年以上的光景,我想,這來來回回的階梯,到底有幾階,何時該抬腳?何時該止步?他,心裡面,應該清楚得很。

我們幾個人,默默地站在他的旁邊,觀摩他為客人算命的情形,沒有人知道我們是親戚關係,就被當作也是來算命的客人一樣,在旁守候著。為客人算命時,他身體自然地左右擺動,有如平衡自己的身體,也好像可以增加為客人算命的靈感。他懂得用錄音機,幫客人錄下全程的內容,所以在場的大家都很有默契地細聲交談。他幾乎天天睡得晚,所以隔天也晏起,因此中午的飯,就當早餐來吃。當堂嫂端上豐盛的午飯時,他可以不問碗碟放在哪裡?手一摸就知道了,通常虱目魚和高麗菜,這兩樣菜都會在這個時候出現,看他熟捻的端起飯來吃,然後客套地邀請客人吃飯,全部的客人,都注視著他回說:「仙仔,您吃就好!」,於是這樣邊吃飯邊幫客人算命。雖然眼睛看不見,卻很關心台灣的時事,他也會請在場的男客人,唸一唸當天的報紙來聽聽。還沒輪到的客人不敢催他,也就讓他這樣自然地為客人服務。過了一陣子,二叔累了,躺在輕便的涼床上休息,額頭上總是放著一條毛巾,說這樣可以降溫,也可以當擦手的清潔用品。

這樣的一幕,讓我忽然想起,在孩子就讀國小時候,拜學一位黃姓老師,學習閩南語吟唱詩詞時,曾聽他描述說起:「民雄有一位傳奇人物,躺著都可以賺錢。」原來就是在影射我的二叔:躺著也可以算命的趣聞。

母親回憶著說:「小叔的脾氣真好,正愛清氣,麻真有修養,就算有無歡喜的代誌,麻麥生氣,攏是一個人恬恬仔點不講話。伊真疼囝仔,會記得有一擺,伊家己遐未結婚,忽然間,聽著才幾個月大的小姑哭聲,伊會說:『汝未使拍囝仔喔!要去伊的身軀找看有針佇內底麼?。』」我想,這樣細微的事情,如果沒有訪問過母親,經她過去,曾聽二叔說過這樣的話,可能到現在連他自己的子女,都不知道有這樣的事情發生過。

母親接著又說:「小叔真有孝,雖然我已經嫁入來,麥睏進前,猶原會要汝阿嬤先去休睏,伊自己摸黑到廚房,檢查庵缸蓋有勘乎好?後門的閂有關乎好無?」

母親接著又說:「後來,小叔跟阿嬤表示,『已經娶大嫂入門囉,煮飯這項工課就交乎阿嫂,我出去算命趁錢。』」在困頓的農業社會,種田的犁田工,一天是一元的工資,阿公幫人家蓋房子,一天也是一元的工資,而二叔出去幫人家算命,一個人次就有同等的價位,生意好的時候,一天就有二十來元的收入。閩南話說:「近廟欺神」,也就是當地人對某些人太了解了,對他所說的話,不太能採信的意思,基於這一點,二叔懂得不在自己生長的村落發展,先由過一條溪的雙溪口庄頭開始,由三叔牽著他的手,徒步到遠方,展開人生事業的第一步。

雙溪口是母親小時候長大的地方,也是阿嬤常去賣布做生意的地方,二叔很會營運人脈的匯聚,來到他大嫂小時候的故鄉,話說:「人不親,土也親」,大家對二叔的印象自然不差,於是乎,一傳十、十傳百地,大家競相走告,加上算得頗準,生意漸漸有起色,日後就開始在自己的老家六腳鄉,遊走各個村落,為客人算起這人生的定數來。

後來,有位好心的婦人,看二叔有時徒步,有時搭公車出門,早出晚歸,很辛苦。就建議他到新港鄉拓展新版圖,可以先租賃一個地方,免去天天回家歇息的辛勞,這話聽起來有理,因為客人一多,有時候,摸黑回到十幾公里遠的家,也挺累的。於是,二叔向一間理髮店老闆,租下一小塊地方,讓來理髮的客人,也試試這新興的行業,這樣的配合方式,跟我學過經濟學裏的互惠原則,不謀而合!

新港算是二叔第二個發展的地方,約莫三年後,他娶妻生子,日子總算穩定下來,為人算命的範圍越來越大,客人也不分貧富貴賤,來者不拒,可以說是相當會與人結緣的人。我們暫且不說辛勤的工作為何因?只要一聽到客人從老遠的地方來,再晚的時間,都為客人算完命再休息,光是這樣好商量的個性,現代的年輕人那裏比得上呢?。

二叔開始賺錢後,改善家裡面的生活狀況,買田、買地,也著手計畫把房子翻修重建一下,現在位於六腳鄉的娘家,那三合院的老房子,二叔出了很大的心血。他勤儉又孝順,現在年紀已經八十又五了,從沒有出去享樂過,他將今生所有的心血,都奉獻在這個家庭裡面。

母親一直很讚賞二叔的節儉性格,他平常只準備兩套衣物換洗,遇到雨天或冬天,沒有陽光可以曬衣服的時候,一定在當天晚上,就把換洗的衣服洗好,讓晚上的涼風,可以早些吹乾衣服。她臉帶微笑地說,妳二哥當時才兩三歲,看到掛在屋簷下飛舞的衣服,還會嚷著:「阿叔,在佇跳舞、阿叔,在佇跳舞。」

原本在新港為人算命的二叔,為何最後會在民雄這個地區落腳?曾聽說有人在他為人算命的十年後,這樣指點:「你真正發達的地方,在東方,只要面向東方走,在黃昏日落前到達的地方,就是你生根的所在。」新港到民雄十來公里,二叔邊算命邊趕路,不知不覺地從新港出發,走到民雄後,也近傍晚要休息的時分了,好像冥冥之中,有人暗地裡幫叔公找到目前的發跡地,也就是現在為人算命的地點。

後來二叔為人算命的故事,網友在網路上自動設個部落格,都是大家前來算命後的心得。二十幾年前,嘉義大學民雄校區和中正大學,陸續在我們民雄鄉設立以後,他的聲望和算命所在地更成了民雄觀光的新景點。有很多學生或學生的家長,特地安排二日遊,一來可以遠到民雄各個觀光區玩、和探望孩子,二來可以找柳相士算算命,指點迷津,請教未來努力的方向。

這些年來,這位在大家口中神秘又傳奇的人物,早年為了方便遠道而來的客人,而熬夜算命,現在身體不勝負荷,體力已大不如前,知情的客人,會體諒他,而讓他半休息狀態,就算是陪伴他也好,和他作伴也罷,他們有時候和他聊聊天,有時用話家常的方式算命了。

二叔自幼愛乾淨,勤勞又簡約,可說是我們這些子孫的學習典範,他心腸軟,每每不忍看到遠途而來的客人,而犧牲自己該有的休息時間,他總是說:「目珠看無,去叼位攏同款。」而拒絕孩子們帶他出去走走的機會。他把自己都奉獻給所有的客人,沒有為自己安排休閒的時光,真是堪稱犧牲小我,完成大我的大愛精神。

聽著母親談過去的事情,我看到了早期台灣鄉下人堅韌的個性,幾乎吃苦又耐勞,二叔眼盲又不得閒,不怨天也不尤人,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沒有休息,這樣的歲月,在他身上渡過了八十多年,也創造了台灣一個神祕的奇人奇蹟。

偶爾,我還會靜靜的上樓去看他,沒有和他打招呼,看他或坐或躺地,跟客人談命運,昏暗的光線依然陪伴著他,現在的客人少了許多,也許是他的孩子們,希望他騰一些時間休息,而控制前來算命的人數

不管怎樣,我以有這樣一位不向命運低頭的長輩為榮,他的勤儉和孝心,是我們這些晚輩學習的榜樣;他的修養和善心,更是我們效法的楷模。願我這位堪稱台灣奇人的二叔,身體能健朗起來,但也希望他不要再那樣日夜顛倒工作,能多為自己安排休息的時間,享受含飴弄孫的樂趣。

二叔沒有因為眼睛看不見而自暴自棄,反而將這身體的缺陷,轉化成另一種力量,還創造一個了不起的藍海商機。現在我以一個第二代子孫的角度,看我的祖先勤奮建立起的家庭,無不都是經過大風大浪的考驗而來,他們在坎坷的人生旅途中,匍匐前進;在惡劣的環境中,昂首闊步。看算命叔叔的傳奇一生,給我很大的鼓舞和啟示,相信只要我們肯努力,保有樂觀進取的態度,那身體的缺陷,永遠擊敗不了我們勇往直前的決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